【科技工作推进年之学术活动】:文学院“名家人文讲坛”邀请校外专家作学术讲座

作者:记者团/谢文文 郭新颜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304

  5月11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方维保教授做客滁州学院文学院“名家人文讲坛”,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为文学院400多名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在历史的河流中我们何以自处?——中国现代文学的未来想象》的精彩学术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摄影/记者团唐先丽)

  演讲中,方教授以时间的特性作为切入点,首先概述了中国现代文学进化的历史时间观念,然后以鲁迅、沈从文、老舍、梁启超等众多作家的作品作例证,深入阐释了中国现代作家对“未来”的三种想象:面对现实的悲观想象,面对过去的乌托邦想象,以及面对未来的乐观想象。最后,方教授认为,文学正是以其独特的方式——“想象”来构建一个自足的审美空间而贴近现实、走进人类世界,并最终融入历史的长河之中而生生不灭。

  专题演讲结束后,方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文学会不会消亡以及安徽师大文学院硕士生招生考试等话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活动。最后,方维保教授满怀深情的说道,又回到自己的母校(方维保教授是我校原中文系86届毕业生),往日学习、生活的场景历历在目,尤其是看到母校如诗如画、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新面貌,更是感到无比的欣慰,并以大师兄的身份和自己的求学、从事学术研究的经历,鼓励文学院学子珍惜大学校园的美好青春时光,认真谋划,刻苦努力,描绘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据悉,为配合学校2015年“科技活动推进年”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拓展学生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文学院“名家人文讲坛”还将延请校外专家作学术专题讲座。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