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1141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省社科联会员组织功能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理论武装、决策服务、学术创新、文化传承的能力水平,发挥社科联在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省社科联继续在团体会员中深入开展2017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皖社科联字〔20171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和省委李锦斌书记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安徽发展为己任,积极为安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基本内容

1.重点学术课题研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为重点,深入研究党的建设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发挥理论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作用。要围绕我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中的实际,对涉及安徽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发挥理论服务决策的重要功能。要注重原创,着力推出具有学术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优秀学术论文,推动我省社科学术理论的创新繁荣。

2.应用对策课题研究。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吃透上情、熟悉省情、把握实情,注重抓重点、破难点。加强对推进“去降补”“全创改”“调转促”“放管服”和“三重一创”的研究;加强对国家级重点改革试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及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研究;加强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研究;围绕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研究等。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开展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让科学的“谋划”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让科学的“方案”转化为实际发展效果。

3.社科普及课题研究。要以增强理论惠民能力为重点,注重接地气、释民惑。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面向基层群众需求推出研究成果,善于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百姓话”说“百姓事”,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扎实推进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把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与宣传安徽结合起来,突出安徽元素,注重中国表达,改进话语体系,着力推出具有较高思想性、科学性和应用性,主题鲜明的优秀科普作品,不断增强社科普及成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三、活动要求

1.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高研究的主动性。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社科组织发展,不断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各团体会员要抢抓机遇,努力向智库转型。要把课题研究作为发挥自身功能作用的重要内容,各团体会员单位接到通知后,要立即组织学习传达,发挥联系广泛、学科齐全、智力密集的优势,结合年度工作认真谋划,迅速部署,组织精兵强将,加强综合协调攻关。要充分利用网站、会刊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让所属会员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营造积极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省社科联也将定期通报各单位参与活动情况,并作为评先评优和有关奖励的主要依据。

2. 找准活动的主攻方向,提高研究的针对性。

“三项课题”研究是针对社科组织学科特点,围绕重点学术、应用对策和社科普及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社科组织成为咨政、启民、孕才的“安徽大脑”。当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社科界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的智库作用。要发挥公益性社科组织作用,加强社科知识普及,把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归纳总结。

3.加强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提高研究的实效性。

要丰富成果转化渠道,积极与实际部门联系,推动更多的决策研究成果应用到领导或部门决策之中。省社科联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对于“三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将通过《学术界》杂志、《安徽日报》理论版、《学界兴皖》专报和“社科名家大巡讲”等平台进行及时展示推介,并编印获奖成果文集。

四、有关事项

1.成果报送。各二级学院、部门可按“三项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发展实际确定选题,并于325日前报科技处。研究成果篇幅不得超过8000字,并在正文前附300字左右内容提要及关键词。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正文后面写明联系方式,924日前提交科技处。

2. 评审奖励。10月底前,省社科联组织对“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分类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奖项数根据成果申报数量确定。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对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活动期间省社科联将进行专项督查,实时通报进展情况。

联系人:李晓春  电话:3513327

科技处

201736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