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滁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1828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师生实践创新能力,活跃校园创新环境,提高专利申报水平,推动创新型校园建设,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滁州学院第二届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组织

专利发明大赛组委会

组长:程曦

副组长:诸立新、李庆宏、音坤

成员:各学院分管科技负责人

二、参赛对象

在校大学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为2017年度申报或拟申报国家专利的作品(已申报国家专利的作品,专利权人须为滁州学院,发明人为参赛学生或第一发明人为教师,第二发明人为参赛学生)。

2、申报专利发明大赛的作品类别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类。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参加大赛:已经获得各类奖励的专利作品;权属存在争议的作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共利益的作品等。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120175—9月:宣传动员,部署参赛工作,各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选题、了解专利书写方法,充分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开展创新研发。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利作品的研发,鼓励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专利作品的研发与申报,但每个作品参赛学生不超过3人。

22017101010月20:学院形式审查,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并针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申请条件,审查是否符合要求,推选符合要求的作品。

32017102110月30:作品申报阶段,请各学院于10月30前将推选出的实物作品、《滁州学院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作品申请表》及《滁州学院专利发明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等材料报大赛组委会,作品申请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科技处邮箱,邮箱地址:keyanchu88@163.com

4201711111月20:作品评审阶段,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专利创新作品进行分类评审、公示,并对获奖作品发文表彰。

五、奖项设置

1、特等奖1名,奖金2000/项;

2、一等奖3名,奖金1000/项;

3、二等奖若干,奖金500/项;

4、三等奖若干,奖金200/项;

5、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

6、组织奖若干,对在大赛中组织工作表现出色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

根据《滁州学院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学分实施细则》,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的第一发明人,分别予以计3分、2分和1分的素质拓展学分,非第一发明人比照第一发明人的50%计分。

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作品,必须完成专利申报,即评奖时应提供经过学校审核的专利证书或者专利申报受理通知。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专业教师指导和设备技术支持,帮助学生按文件要求完成参赛作品的申报工作。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各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专利大赛活动,推动创新型校园建设,使该项活动成为学生科技创新的品牌活动,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个激励平台,并将其发展成为常规性活动。

联系人:赵世宇3513327

附件:

1.滁州学院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申请表.doc

2.滁州学院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作品汇总表.xls

  

  

科技处 教务处 团委

2017年5月23日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