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授博士进百企】: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051

活动一

201777日上午,食品学院孙艳辉院长、蔡华珍教授、贾小丽老师赴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开展2017年暑期博士教授下企业活动。受到该公司总经理步显勇和研发中心总监蔡金鑫的热情接待。

本次校企双方会面的目的是继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烘焙实验室之后,进一步工作的细化。由食品学院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双方在焙烤食品油脂性质变化、焙烤食品的营养强化、天然防腐剂在焙烤食品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企业,安徽分公司是滁州市的龙头产业之一,步显勇表示希望能够不断深化与滁州学院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孙艳辉表示将依托“烘焙实验室”平台,加速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切实做到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实现“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活动二

2017711日上午,食品学院孙艳辉院长、张汆教授、贲宗友老师赴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开展2017年暑期博士教授下企业活动,同时看望在公司实习的学生。受到该公司董事长张益顺的热情接待。

本次双方会面的目的是继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进一步工作的细化。由食品学院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双方在大米肽的纯化及纯度检测、大米肽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随后,孙艳辉一行在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大米蛋白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及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

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淀粉糖浆和大米蛋白粉为主的民营企业,是滁州市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张益顺先生希望能够不断深化与滁州学院的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孙艳辉院长表示将依托“大米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开发与科技平台”,加速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切实做到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实现“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活动三

201776日,食品学院院长孙艳辉教授、顾海洋老师、陶敏赴全椒县考察尹氏油脂有限公司开展下企业活动,针对该公司芝麻油的加工工艺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并落实相关产学研合作。

  

在全椒县科技局副局长边传胜带领下,尹成飞总经理详细的介绍了尹氏油脂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参观了芝麻油生产工艺流程,同时就产品的品种、销售情况和质量要求也进行了交流。孙艳辉院长对其加工技术,生产环境提出科学方面的建议与指导。边传胜局长对尹氏油脂有限公司和滁州学院产学研合作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指出作为滁州市特别是全椒县著名老字号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与食品学院具有重大的产学研合作前景,并为双方在项目申报、成果鉴定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意见。

通过这次下企业实地考察,有利于促进产学研合作。学院为企业在生产技术、质量要求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为维护中华老字号做贡献;企业向学院提供研究方向,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保存老字号的品牌特色基础上,努力创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活动四

2017815日,食品学院院长孙艳辉教授赴阜阳市临泉各产业园开展2017年暑期博士教授下企业活动,在临泉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李中利主任的带领和陪同下,针对阜阳特色农产品加工现状、地方企业发展现状等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受到当地企业领导的热情接待。

首先孙院长一行来到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阜阳市创新型试点企业安徽永生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永生堂药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型企业,为皖浙合资企业。孙院长一行在技术中心主任符俊峰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其保健食品生产车间、中药提取车间、质量检测中心等区域,双方表示希望今后能在食品加工或有效成分提取方面展开合作。

随后孙院长一行参观了临泉县万盛家庭农场、万胜菊花种植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菊花等中草药、农作物种植销售,2017年成功申报了农业科技创新项目--金丝皇菊规范化种植及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一行人在公司总经理陪同下,参观了其三千亩菊花种植基地、菊花热泵干制加工车间,孙院长对其种植基地的规范化和规模化表示肯定,对其热泵加工车间进行了初步指导,双方就菊花深加工方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进一步展开长期合作。

最后,孙院长一行人改道,参观了临泉县家乡味有限公司,受到了杨磊董事长的热情接待。临泉县当地生长的芥菜疙瘩,经腌制后芥辣窜鼻,醒神通窍,开胃健脾,补充钙质,自古便是当地的一种美味。

在双方交流中,杨磊董事长介绍了目前临泉特色农产品芥菜丝加工过程中遇到的保质保味难题,孙院长从专业角度分析,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双方就芥菜丝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临泉县企业的发展急需专业技术支持,李中利主任表示,希望食品学院可以发挥其学科优势,利用高校科研平台,扶持当地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对此,孙艳辉院长认真考虑后,答复道,经本次初步调研,学院将结合院部老师的力量,根据各个老师研究方向和意愿,逐步开展产学研合作,希望本次调研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活动五

201782-3日,食品学院于士军老师到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下属的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了解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发展进程。受到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伟的热情接待。

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始建于2014年,拥有气相色谱仪、高校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仪等价值近1000万元的一期设备。并于20177月顺利通过由宣城市发改委、农委、财政局的组织的验收。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于201612月与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签署合作共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协议。已有2016届和2017届毕业生在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实验。本次于士军老师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拓展合作内容,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大学生实习等内容与宣城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伟进行了交流。对方表示愿意加强进一步合作开展产学研及学生实习方面的合作。

活动六

831号上午,食品学院教师柏钰冒雨走访了滁州市奶业公司,受到该公司张顺利总经理的热情接待。柏钰对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发展沿袭,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办学和科研条件等概况做了简明介绍。张总对市奶业公司的历史发展和企业改制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双方在了解各自单位概况后,就企业的牛奶奶源质量把控,产品种类扩充、生产环节质量控制,成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检测等行业标准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就企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讨论各自看法。最后双方就该企业乳制品质量控制达成项目合作意向。

活动七

724日至26日,朱双杰博士赴霍山县霍山中升石斛有限公司开展工作,此间,帮助该企业编写并完善了三条护肤品生产线的策划书,一条保健酒生产厂线策划书。此间,朱双杰博士受到罗县长和县科技局梅局长的接见,对朱博士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活动八

714日,滁州学院食品学院王伟博士深入全椒县金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受到公司领导热情接待。校企双方围绕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现阶段可以开展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伟就食品学院园林专业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与公司方面进行了沟通,经双方商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公司希望食品学院能为他们输送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希望博士教授进驻企业解决难题。并针对优良绿化树种的标准化繁殖及果蔬产品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双方表示以后将加大合作力度,互惠互利。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