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426

各二级学院:

   为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安徽省社科院发布《2018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公告情况如下:

一、招标课题

1.安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本课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拟在深刻把握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着重围绕如何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健全我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消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并据此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与对策建议。

2.安徽县域经济转型发展问题研究

县域经济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对于提升地区经济整体实力、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着重分析在振兴县域经济发展中人才、土地、金融等要素支撑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以及在推动县域经济融入中心城市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探讨提出加快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3.促进安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提高我省农业效益、增强农村实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本课题拟结合邻省(如浙江省等)发展实绩、途径、举措及经验的考察,针对我省在这些方面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障碍原因、发展潜力及优劣势,围绕发展主体、发展重点、发展途径及模式、发展布局与举措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4.安徽农村“三变”改革问题研究

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是我省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重要举措。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我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提炼改革成果,分析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就在更大范围、更高起点上有力有序推进我省农村“三变”改革,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对策建议。

5.新时代安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研究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本课题拟在客观分析旅游发展新时代中国省区旅游业发展特征的基础上,研判安徽旅游业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主要机遇和重大挑战,针对这些机遇和挑战,对新时代条件下、“十三五”后期,特别是到2025年期间安徽旅游业发展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6.安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民营科技企业是我省创新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战略力量。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在基本摸清我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分析民营科技企业在自身管理和创新能力上存在的不足,以及在要素支撑、政府引导与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和困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强化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破解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困境的对策建议。

7.营造激发和保护我省企业家精神的发展环境研究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当前我省企业家群体基本状况,分析制约激发企业家精神的主要障碍因素,并提出营造激发和保护我省企业家精神发展环境的政策建议。

8.安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问题研究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任务。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在全面了解掌握当前我省打造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总体状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9.安徽高端化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研究

实现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是加快发展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本课题拟以行业统计数据为基础,结合实地调研素材,在全面把握我省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制约因素,并据此提出加快我省高端化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建议。

10.加快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问题研究

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是加快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本课题拟通过实地调研,在全面摸清我省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目前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制约因素,并据此提出加快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对策建议。

11.加快推进安徽自贸区建设的对策研究

安徽同时是长三角地区和中部地区的重要成员,是国家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的枢纽和主轴,加快推进安徽自贸区建设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一项战略举措。本课题拟通过调查研究,力求在全面了解掌握安徽自贸区建设的制度条件、营商环境、区位因素等基础上,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12.加快提升合肥市创新引领带动能力研究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合肥市近几年虽然进步很快,但在能级和地位上与南京、杭州等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落差。本课题拟通过实地调研和对比分析,着重从创新能力、产业带动、城市治理、政府服务、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客观分析合肥与南京、杭州等城市相比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围绕这些方面,结合国家赋予合肥的功能定位及所拥有的潜在能量和优势,进一步探讨提出加快提升合肥市创新引领带动能力的对策建议。

13.安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机制研究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本课题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巡视巡查情况,全面总结安徽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分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的盲点和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机制的对策建议。

14.安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党治国理政高度关注的重要群体,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本课题拟通过对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并结合问卷调查方式,围绕基本构成、总体规模、主要特征、政治参与、社会贡献等方面,深入分析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5.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本课题拟通过调研,深入分析当前我省农村“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现状,剖析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16.安徽文化产业区域化特色化集聚发展研究

文化产业正在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本课题将在深入研究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就如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打造特色园区、特色文化产业板块;加快园区公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向园区集中集聚,实行抱团发展、共享发展,提出规划发展思路和具体的政策建议。

17.安徽农村文化市场培育研究

安徽农村文化市场建设是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本课题将选择安徽部分市县作为个案进行调研,归纳总结典型模式,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提出加速培育农村文化市场的对策建议。

18.以黄梅戏为代表的振兴传统戏剧“安徽经验”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坚持“打响徽字牌,唱响黄梅戏”的文化发展战略,黄梅戏几度辉煌,成为唱红全国的五大剧种之一和安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在各地传统戏剧式微、生存困难的背景下依然演出火爆、欣欣向荣。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在全面梳理黄梅戏传承发展脉络、深入分析黄梅戏传承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以黄梅戏为代表的振兴传统戏剧的“安徽经验”。

19.安徽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就业问题研究

2017年,我省出台了《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作为专业性技工人才,是我省技工大省建设的重要力量,其就业状况直接影响到我省技工大省建设的进程。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在摸清掌握我省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制约性因素,提出提升我省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对策建议。

20.进一步完善我省健康脱贫体制机制问题研究

制定实施“351”、“180”等政策,是我省实施健康脱贫的创造之举,得到了国家充分肯定,广大群众深得其惠,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机制性障碍。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在对我省健康脱贫创造之举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着重围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完善服务规程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1.安徽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深度发展和养老需求的急剧增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更是养老服务的难点和短板。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我省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建设具有安徽特色的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有效路径,切实解决农村地区老有所养问题。

22.推进我省农村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研究

当前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风气越演越烈,一些群众借债办喜事、贷款建新房,出现因婚致贫、返贫现象,给农民群众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但迫于传统习俗、宗族势力和人情世故等因素,农民群众尽管内心反感,却无力改变。本课题拟通过调研,针对我省农村风俗习惯的演变趋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不良习俗产生的原因,结合农村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23.加快构建我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目标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当前我省农村地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基本状况,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符合安徽实际、具有安徽特色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24.安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调查研究

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不仅是全面改善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本课题拟通过实地调研,在分析总结我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总体状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农村环境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二、投标要求

1.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投标;

2.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3.课题设计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4.成果初稿须在2018831前完成,最终成果须在20181031前完成,《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5.若单个课题有效投标单位少于3家,自动流标。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四、课题经费

招标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

五、我校申报时间

投标者须将纸质版《申请书》3份(含电子稿)和《课题研究纲要》3份(含电子稿)于412之前报科技处。

联系人:李晓春3513327

  

  

  

                                                  科技处

                                                2018.03.27

申请书.doc

课题研究纲要.doc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