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845

近日,教育部公示公布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高校名单。由我校申报、经安徽省教育厅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最终拟认定北京理工大学传统手工艺术传承基地等25个基地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我校申报的“凤阳花鼓”位列其中,是本次批准的25家传承基地中唯一的安徽高校。

据悉,今年的认定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工作的第二批,2018年的认定为首批,其中我省安徽师范大学申报的“徽州三雕”和安庆师范大学申报的“黄梅戏”获得当年的首批认定。截至目前,在我省普通高校中,共有三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如下表:

立项年度

学校名称

传承项目

2018

安徽师范大学

徽州三雕

2018

安庆师范大学

黄梅戏

2019

滁州学院

凤阳花鼓

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认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中;也是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重要途径;还是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探索学科融合协调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全面提升高校美育体育质量的创新之举。

“凤阳花鼓”获得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充分体现了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定位的办学成果。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