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食品学院教授团队选育出芡实新品种

文章作者:陈志宏时间:2017-11-29浏览:1389

11月28日,芡实新品种鉴定会在滁举行。参与鉴定的两个芡实新品种分别命名为:滁芡1号和滁芡2号。这是我校食品学院张汆教授及其团队经过3年田间试验选育而出的。

参加此次新品种鉴定的评审专家有:安徽省种子协会许正嘉主任、安徽农业大学汪维云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徐文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袁怀波副教授、滁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江平副主任。同时参会的还有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孙艳辉教授和科技处王精明副处长,以及食品学院陈志宏和何晓伟老师。

鉴定会中,张汆就滁芡1号、滁芡2号的亲本来源、选育过程、主要农艺性状、在滁州地区的生长性状和丰产性状,以及营养品质等内容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肯定芡实课题组已取得成果的同时,针对描述用语以及申报材料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  

此次申请鉴定的两个芡实新品种在滁州地区经过3年的连续种植,性状稳定,表现出较好的丰产性、抗逆性。此外,滁芡1号种仁质地致密,脱壳过程中种仁不易破碎,适宜于进行干芡实的脱壳加工。滁芡2号具有较高的出仁率,其种仁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糯性强,适合于“嗑籽”加工。

芡实新品种选育是农业部公益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江淮分水岭优势特色作物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03039)”中芡实子课题的研究内容之一,作为芡实子课题负责人,张汆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主要围绕江淮分水岭地区芡实种质资源退化、深加工滞后以及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展开相关研究。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