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中科院院士赵国屏到我校作报告

文章作者:邹晨时间:2018-09-26浏览:1419

9月20日下午,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Technological Entrepreneurship Key to World Prosperity and Peace”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专题报告。滁州市副市长姚志,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等领导与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以色列和尼日利亚三个国家不同年龄阶段其人口数量的统计资料,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对GDP的影响。他介绍,以色列GDP的主要来源是新技术创业企业,创造者绝大多数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和专门培训的科技人才,以色列从小学到大学各类学校中专家、学者和教育家在孕育好的新技术创业企业中所起到的作用及扮演的角色。他认为,要产生更多GDP,涌现更多的新技术创业企业,必须有良好的基础教育、良好的工程和科学教育,必须有政策扶持、自由的贸易市场、和平的外部环境。他还说,新技术创业企业一定会有失败,但是不要怕,总结经验继续学习,最终会走向胜利。  

赵国屏院士与师生分享了自己艰辛的人生道路及如何勇担重任、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奋斗经历,分析了新世纪人类所面临的资源、环境、人口、教育四大挑战,告诉当代青年幸福不只来自生活,还来自工作和成长。他说,虽然现在的青年面临很多的外部诱惑和误导,但是我们为了自己的求学之梦、建设之梦、创新之梦及改革之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找寻正确的目标,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加上严谨的思维、逻辑的推理和批判的精神,一定会走向成功的彼岸。

整个会场不时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和赵国屏院士还热情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当天上午,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和赵国屏院士在郑朝贵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食品学院和化工学院,两位专家称赞了我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终审人:吴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