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我校研讨人居环境与空间信息应用

文章作者:陈沭文 张晶晶时间:2018-10-10浏览:3166

10月9日,2018人居环境与空间信息应用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国际宇航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安徽省国防科工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侯锋平,高分安徽中心主任吴德安,滁州市副市长姚志,我校党委书记陈润、校长郑朝贵等,与4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共同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此次大会由中国遥感协会组织发起,专家学者将围绕空间信息数据与应用、促进空间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研讨。

罗格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安徽省国防空间办公室、滁州市人民政府、滁州学院的支持,对各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罗格说,人居环境是一篇很大的文章,是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影响因子,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所面对的一个共性的重大课题,国际社会对此高度重视,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世界人居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更加强调要处理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安徽沿江通海,背处黄淮鱼米之乡,人杰地灵,环境优美,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长三角”的重要后花园。滁州东衔金陵、北接合肥,滁山秀美、名胜璀璨,更是我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主要发源地,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美誉。此次论坛的举办,更有其现实和跨时代的意义,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生动贯彻落实,也是对国家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的集体响应和主动作为,更是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与安徽、福建通力合作在安徽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相信以此作为坚实的起点,我们一定能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以服务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为抓手,推进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所形成的相关重大成果在安徽、在滁州有效落地、转化和开花,促进安徽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绿色发展,并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加速发展。

侯锋平代表安徽省国防科工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安徽省国防科工办作为安徽省国防科技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企事业单位服务,在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空间技术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省国防科工办将继续推动空间信息应用和发展,积极发展相关产业,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进一步对安徽省空间信息行业的发展和高分安徽中心的建设给与更大的支持和关心,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姚志代表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向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滁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滁州历史悠久、区位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灿烂。近年来,滁州市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皖江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均进入了安徽省第一方阵。他表示,滁州学院是滁州的大学,为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市上下正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为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论坛旨在应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推进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人居环境的改善,对于滁州下一步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滁州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真诚欢迎多到滁州走一走、看一看。

陈润代表我校党委、行政对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论坛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安徽省国防科工办、高分安徽中心、滁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为适应时代需求,学校较早地将信息化纳入办学定位,以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学科专业,地理学成功获批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他表示,本次论坛汇聚了赵文津院士、薛永祺院士等多名空间信息应用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将围绕空间信息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地方产业化进行研讨,是一次创新智慧、互动交融的盛会,一定会带来思想的碰撞与共享,传递的丰富理念,必将为“空间信息助力人居环境新时代新发展”提供直接的思想贡献。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一座桥梁,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将以主办本次论坛为契机,虚心向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请教,用好良言佳策和论坛成果,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高分遥感林业应用研究、环境监测应用、高分遥感在安徽区域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推广应用等主题展开广泛研讨,举办了10场专题报告和1场讨论会,形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广泛共识。

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增元作了《高分遥感林业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余涛作了《遥感应用——城市风水学研究》的主题报告,高分安徽中心总工吴艳兰教授作了《高分遥感在安徽区域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推广应用》的主题报告,安徽省高分数据产品研发中心首席专家、我校陈冬花教授作了《高分遥感区域多时空尺度环境监测应用示范》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庄大方研究员作了《空间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空间信息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作了《城市陆表环境遥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麻金继教授作了《基于偏振图像的人为污染粒子识别算法研究》的主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朱常青教授作了《地理空间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隋正伟高工作了《国产遥感卫星应用与服务模式》的主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姜伟博士作了《基于社交媒体顾及空间效应的商业区竞争选址研究》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必将为“空间信息助力人居环境新时代新发展”提供直接的思想贡献,对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滁州市规划局、博物馆,以及我校机械学院和地信学院部分实验室。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