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次科技工作大会

文章作者:文/张邦贤 摄/陈沭文 张晶晶时间:2019-04-29浏览:3293

4月26日,我校召开第三次科技工作大会,滁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力,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宏,天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传道,定远县委常委、副县长陶学功,我校党委书记陈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以及其他校领导等出席,滁州市科技局、天长市科技局、定远县科技局和企业代表,我校教授、博士,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张勇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第二次科技工作大会以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滁州市委、市政府及所辖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相关企业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下,紧扣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大力实施科研强校,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持续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学校在科研项目层次和水平提高、科技到账经费增加、科研条件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解决地方重大需求、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工作的显示度和对学校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提高,大大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竞争力,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张勇强调,服务国家和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滁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服务学校创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学校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企业的鼎力相助,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全校上下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

金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学校长期以来对地方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我们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同推动校地的进一步合作,意义重大。金力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学科特色和优势,瞄准科研发展方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与地方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中高端科技供给,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同时表示,滁州市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在大会第一阶段,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长市人民政府、定远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我校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鸿创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安徽沛愉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我校签订共建协议。

陈润在大会第二阶段指出,大会的召开是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学校召开的第三个事关未来上水平发展的重要会议,是学校推进科技工作、提升办学实力的关键之举。为贯彻落实好此次大会精神,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陈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认清形势,正视存在的差距。面对差距不能气馁,要找到问题和症结并积极地予以解决,变危机意识为赶超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奋力奔跑,追赶超越。二是提高认识,进一步重视科研工作。大学需要科学研究,高水平大学需要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科研依托高水平学科建设,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教学为立校之本,科技是强校之路”的理念,增强提升科技工作水平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深化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参与和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校上下合力推进科技工作的良好环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科技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真抓实干,不断推进科技工作上台阶。要紧紧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创建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从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加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推进科研育人、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切实强化科研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支撑作用。四是强化保障,有力支持科技工作发展。要强化人才保障,充分发挥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科研骨干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强化机制保障,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主动承接好国家和安徽省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紧做好相关管理制度制(修)订工作;要强化环境保障,加强党委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管理服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环境。

郑朝贵在会上作了题为《提升学科水平加快硕点创建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四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任务。郑朝贵指出,2015年第二次科技工作大会以来,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按照“一个进展、两个转变、三个改善、四个提高”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科技工作推进年”活动,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要方向,把应用型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把提高能力和水平作为不懈追求,学科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平台建设得到了新加强,科研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服务能力实现了新提升,科教融合结出了新成果,管理改革释放了新活力。就做好下一阶段科技工作,郑朝贵强调,要构建面向应用的学科体系,全力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提升平台团队建设水平,推进开放合作融合创新,促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完善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宣读了学校表彰科技突出贡献奖的决定,陈润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王春院长、教授和王波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琦副院长、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冬花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下发了《滁州学院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滁州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行动计划(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