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的研究方向之二:江淮分水岭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与循环经济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7-18   浏览次数: 947

(一)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1. 基于地方特色,以位于滁州市的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作为研究案例,剖析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以及经济社会和谐的经验。

2. 基于江淮分水岭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相互依存、相互推进、相互转化规律,突出“三化”互动的研究。

3. 基于农业循环经济思想,研究“三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环境、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4. 基于农业产业化和区域循环经济理念,研究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耕地减少和农业劳动力转移而引发的粮食安全问题。

(二)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地位

1. 本方向的研究视角独特

循环经济研究为我国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目前有关区域循环经济研究虽然比较多,但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对特定区域的发展模式进行研究,或是对区域中某种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研究。而从区域循环经济角度来研究区域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并不多,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涉及发展循环经济,协调农村城镇化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城镇化进程中,利用循环经济解决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回收问题。在循环经济与农业产业化方面,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采取循环经济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农业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问题。在粮食安全方面,国内学者主要从我国粮食生产成本、入世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耕地保护、粮食缺口与国际贸易等多方面对我国粮食的安全问题进行研究。也有文献把粮食安全置于城镇化背景下进行研究,如城镇化进程中粮食安全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农业产业化升级要保障粮食安全等。

综上,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基于循环经济,结合粮食安全,对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行系统研究的文献鲜见。本方向拟运用区域循环经济理论,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环境科学、人口学等,对江淮分水岭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粮食安全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突出可持续发展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

2.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积累深厚

1)社会服务成果。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部分专职研究人员受滁州市的委托为其编制了滁州市“十一五”规划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得到了滁州市政府的采纳;受滁州市琅琊区政府的委托,参与琅琊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部分建议得到滁州市琅琊区政府的采纳;受滁州市科技局的委托,调查滁州市农业科技基础条件,并撰写了调查报告。

2)学术研究成果。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专职研究人员承担安徽省科技厅规划项目、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在《农业经济问题》、《经济学家》等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

3)学术交流成果。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参与第四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参与后危机时代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参与安徽产业经济学会2011年年会暨省本科高校经管学科战略联盟会议。

(三)本研究方向的意义

1.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有助于提高农村城镇化的质量。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带来了许多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而可供转嫁污染产业的空间和回避社会问题的余地越来越小。如何在推进农村城镇化、促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又不致破坏环境,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因此,构建适合江淮分水岭自然、人文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发展模式是需要探索的现实应对策略。

2.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有助于解决农村资源紧张问题。江淮分水岭区域存在农业生产力低下、农民人均资源贫乏问题。农业产业化可把农业循环经济转移到企业清洁生产和区域产业联动上来,获取规模经济利益。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来规划小城镇建设,合理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推动我国农村城镇化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3.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有助于实现“三化”良性互动。以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点的循环经济已成为我国新型工业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新型工业化离不开农村工业化,农村工业化又必须以农村城镇化为重要载体。只有实现基于循环经济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良性互动,才能避免工业化和城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

4.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有助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城镇化带来两个直接的后果:一是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留守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减少。我国目前有大约有2.53亿农民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是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二是粮食需求将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这两个后果约束粮食生产,威胁着粮食安全。而农业产业化是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粮食加工水平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城镇化背景下,研究通过农业产业化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既具可行性,也具迫切性。

5.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有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江淮分水岭易旱地区综合治理开发“十二五”规划》提出了综合治理开发总体思路,其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以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进以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进以国土绿化为重点的农村生态体系建设,促进生产、生态、生活“三大文明”,努力建设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