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江淮分水岭  江淮分水岭  区域简介

区域简介

  江淮分水岭,又称江淮丘陵,为秦岭大别山向东的延伸部分,长江流域淮河流域的分界线。地处安徽省中部,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海拔在100-300之间,包括霍邱寿县肥东肥西六安金安区)、长丰定远凤阳滁州天长全椒来安巢湖等市县,是古代吴楚相连之地。该地区易旱、缺水及土壤不肥沃,传统农业在分水岭上前景不容乐观。但分水岭地区水源洁净,降雨是从这里往长江或淮河分流,南麓流往长江,北麓汇入淮河。岭上没有大工业,无污染。尤其是人均坡地多,6度以上的坡地人均近一亩。是建立无公害基地、发展林业、种草养畜都是绝佳境地。江淮分水岭地区地处皖中腹地,省城合肥周围,区域地位极其重要。该区是我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发祥地,是安徽省重要的粮、油、肉、奶、菜的主要产区之一。

 

自然资源

  江淮分水岭地区地处暖温带亚热带的过渡带,年均降水量9001000mm,雨量相对充沛;受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影响,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年内与年际变化很大;地下水埋藏深,储量少,仅在部分地区作为人畜饮水之源。区内地形顺大别山东麓延伸,西高东低,丘陵起伏,岗冲交错,地形破碎,沿分水岭岭脊一线及两侧,尽管降水总量偏丰,却难以大量蓄用,停滞难,流失多。土壤以水稻土黄褐土、黄棕壤土为主,通气、透气性差,下渗难,易龟裂。特殊的气候、地形和土壤条件,造成该区农作物易旱易渍,旱灾影响尤为突出。

 

气候概况

  江淮分水岭地区是北亚热带气候区向南暖温带气候区的过渡区,东部是该地区的基本气候类型,中、西部是在该基本气候类型基础上受周围环境影响而产生的局地气候,中部气候是干燥型稳定,西部是湿润型稳定。该地区农业气候基本特点是温光适宜、雨热同季、降水分布不均,旱涝等气候灾害频繁。

 

水分特点

  总体上,江淮分水岭地区水资源缺乏,其地表水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区内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850l000mm,其中定远中西部、凤阳西南部、长丰东部、肥东北部一带是雨量最少的区域,年降水量不足900IYIITI。区外降水量不足,土壤水分蓄积量少,地下水资源贫乏且难以利用,地下水资源东部年平均不足5In/km,西部年平均不足l0 /kni,地下水埋深一般为28m,局部在10m以上,单井涌水量一般小于100m/d,明光一带单井涌水量不足1011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