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凤阳花鼓)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41

滁州学院依托地域、人才和科研创新等优势,把拯救和传承非遗凤阳花鼓艺术作为迫切任务,作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深入发掘、整理、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培育花鼓传承人、培养花鼓人才、传播弘扬花鼓艺术、研究凤阳花鼓文化艺术形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凤阳花鼓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学校先后获得滁州市、安徽省非遗文化传承基地。2019年,学校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学校不断发挥自身的人才和专业优势,以专业课程开发和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依托相关课题研究和课程教改,对特色课程建设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验证,在课程资源利用和开发、课程实践教学平台、课程教学内容体系、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建设与应用效果。学校“凤阳花鼓”课程获批安徽省级精品公开课程,现在已经完成结项工作,目前“凤阳花鼓”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学校聘请“凤阳花鼓”国家级唯一传承人孙凤城为客座教授,为师生传授传统凤阳花鼓技艺。近年来,学校先后从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高校引进近10位优秀毕业生来校任教,共选派10多名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专业课程培训以及全国性的专业培训,多次举办教师音乐会,鼓励教师参加各类艺术实践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



终审人: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