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啸:Using air deformation of raw fillet surfaces to identify severity of woody breast myopathy in broiler fillets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26

木质肉Woody BreastWB主要发生于快大型白羽肉鸡,其肌肉组织退化、颜色苍白并有不同程度的坚硬触感,严重的木质肉表面有渗血及胸肉末端有明显的“脊状凸起”。木质肉营养价值降低,加工特性变差,食用品质下降,近来呈全球爆发趋势,致使禽肉加工产业每年因木质肉问损失超过5亿美金。

课题组主要成员孙啸老师在人工木质肉评级的基础上探索基于压力形变技术的木质肉无损检测方法发研究。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压力形变技术可以作为一种新型木质肉无损检测方法实现不同等级的木质化鸡胸肉的检测分析。其中,随着木质肉的等级递增,压力形变的直径显著降低。同时,研究探索了不同的空气施压参数与形变效果的关系,结果表明,当空气施压喷口高度为15cm时,木质肉等级与形变直径的相关程度最高。在检测的基础上,该研究进一步探索了木质肉的熟肉品质分析方法,结果表明质构剪切峰值个数参量与木质肉等级在紧密联系,可作为描述木质肉质构特性的显著参量。该研究的主要检测技术部分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图像形变特征的鸡胸肉木质化程度分级系统及分级方法CN 109115777 B.2020)。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江苏省家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JQLAB-KF-201901)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1.110904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