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龙:油画理论与教学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418



内容简介

油画作为一个古老的西方画种传入中国已逾百年,经过几代人中国人的不懈探索,油画艺术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已发展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文化传统的一门艺术。油画的目的不仅是要再现客观事物,更要从造型和色彩等方面充分表达作画者的思想情感。油画的发展经历了继承、发展和创新这三个阶段,它在自身的绘画基础上吸收了国外油画创作的精华,丰富了画作的表现形式和内涵,“中西融合”的绘画理念对于我国油画的不断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中的富足,越来越多的人对油画感兴趣。1949年至今的这一段时期,油画艺术在中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各大美术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建立开启了新中国美术的学院教育模式,各个美术学院和艺术学院相继组建了油画专业,开始培养专门的油画人才。

油画人体教学是高等美术院校作为绘画造型的研究性课题,是训练绘画基本功的重要课程。油画人体艺术从油画诞生起就一直贯穿于油画艺术的发展历程中。人体是世间最完美的审美对象,无论从结构比例动态,还是皮肤色彩都充满神秘而变幻,既复杂又微妙的气息,丰富完美结构,能传达各种内在精神和思想感情。作为造型美的基本因素,都源于对人体的研究与认识。如果说艺术是美的集中表现,那么油画人体则是人类一切美的象征。油画人体艺术给人们带来艺术美的享受,陶冶人们的审美情操和艺术情趣。

本书根据油画艺术发展的需要,同时结合我国油画教学的发展情况,对油画理论与油画人体教学进行研究,旨在为中国油画教学提供指导,从而推动油画艺术的发展。主要内容包括:油画发展、油画的材料和工具、油画技法研究、油画色彩研究、油画题材研究、油画教学的发展、油画人体教学等。

作者简介

刘传龙,男,196509月出生,滁州学院副教授,安徽省定远县人;1985.09-1989.07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 1999.07-2001.06南京艺术学院修油画专业研究生课程,2017.06中科院第八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研究班毕业;1989年工作于滁州学院至今,曾任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现任滁州学院科技处副处长;研究方向为油画,美术教育,及现代艺术与理论等。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