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秀龙:旅游生态学理论与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11



内容简介

本书在分析国内外旅游生态环境影响及旅游生态学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从学科体系构建入手,探索建立旅游生态学学科发展的研究体系。构建了以旅游生态系统为学科的研究对象,以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生物多样性理论、景观生态学理论和可持续发展理论等相关理论为基础的旅游生态学学科理论体系,探索旅游生态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理论、研究内容和旅游方法。并对黄山风景区等进行案例分析,研究人类旅游活动对植被、土壤、土壤动物、水、声环境、土壤酶、微生物等的影响过程、效应与机理。

本书可供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及生态学、环境学、地理学、生物科学等相关专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使用,也可供旅游从业人员、旅游管理人员、生态研究与管理人员等参考。

作者简介

晋秀龙,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滁州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江淮分水岭生态环境与区域发展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主任,皖东旅游发展研究智库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库成员,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游憩环境专家智库首批专家、安徽省省情研究智库专家。长期从事旅游教学和科研工作,用专业服务地方旅游业发展。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科技专项、省哲学社会科学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地理研究》《生态学报》《林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主持旅游规划、景区创建等旅游类横向服务社会项目30余项,规划成果获得安徽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三等奖等奖项。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