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刘辉:陈铨评传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84


内容简介

陈铨,具有强烈民族情怀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深具浪漫气质的小说家、戏剧家,同时又是一个卓有成绩的学者和业务精湛的大学教授。本书以“新材料,新发现,新问题”为基本原则,成果中大量使用了新发现的史料,即大量家书、日记、手稿等一手资料;以传为经,以评为纬,力求史、传、评有机结合,全面的对陈铨的生平、业绩、行迹等展开了信实可靠的考述与评估,对于构成传主一生重要事迹,如他对中德文化所作的堪称筚路蓝缕的比较研究,他的对尼采等德国哲学、文学的介绍,他与“战国派”的关系及其主张,他的戏剧创作与实践、特别是抗战时期引起轰动也引发批评非议的《野玫瑰》风波,他作为清华毕业、留学欧美的一代学术精英在时代中的奋发与浮沉等等,都做了有益的、具体深入的学术探究。同时也对传主所处的时代、所接触的人物,如吴宓、林同济、闻一多、沈从文等,做了有价值的、真切细致的体现与反映。

作者简介

孔刘辉,1975年生,安徽南陵人,文学博士,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抗战历史与文化。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抗日战争研究》《中国比较文学》《文学评论丛刊》《现代中文学刊》《北京社会科学》《当代文坛》《红楼梦研究》等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5项。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