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传强:牛首山(中英文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156



内容简介

本书为“符号江苏·口袋书”系列丛书之一。该书主要介绍了作为风景胜地的牛首山、作为人文圣境的牛首山、作为宗教圣地的牛首山。

牛首山是风景胜地,这里既有祖堂山、将军山,亦有隐龙湖、世凹桃源、禅艺文化园。“春牛首,秋栖霞”,这是南京市民熟悉的民谚,牛首山也是南京民众春游常去之所。每年春天,大批游客沐浴春色的芳香,寻觅先贤的足迹,来欣赏牛首胜景。

牛首山是人文圣境,这里是文人墨客促足畅游之地,留下了韦庄、王安石、王守仁、汤显祖、陈沂、盛时泰、孔尚任等先贤的足迹,这里也是一代帝王及将帅壮志、安息之所,南唐二陵、岳飞抗金故垒、郑和文化园、李瑞清墓、曾昭燏墓都位于此。

牛首山是宗教圣地,这里既是牛头宗初祖法融禅师开教处,也是牛头禅的发祥地。献花岩、兜率崖关涉的故事,是对中国禅宗传承的无声言说,至今尚存的唐塔,则隐性彰显着中国佛教的精神。

作者简介

韩传强,男,19803月生,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后、东南大学哲学博士后、滁州学院副教授。兼任安徽省哲学学会理事、中华书局古籍整理出版资源平台数字编辑,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宗教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禅宗北宗研究》《禅宗北宗敦煌文献录校与研究》等专著、编著多部,在《世界宗教研究》《敦煌研究》《孔子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2015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8)、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奖(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019年、2020)、全国优秀教师(2019年)等荣誉称号。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