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燕燕:文化创意视域下的产品设计方法论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546



内容简介

本书以当前最为热门的文化创意视角作为研究切入口,充分联系当今产品 设计实际,并结合本人长期的设计实践和学术研究,对当今产品设计方法论进行 了系统的剖析。第一章从学术理论的角度阐明文化创意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实际内 涵和相互的关系,其中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列举了大量的发展实例;第二章 重点针对文化创意产品进行相关讨论,在文化创意产品涵义和产生背景的阐述部 分,充分运用国际化视野,立足全球,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产品涵义与产生背 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并列举了大量的实际例子辅助理解;第三章为方法论 讲述章节,首先运用哲学思维讲述了方法论的本质与普遍原则,说明了方法在产 品设计,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生产中的重要性。其次对创意产品的创意程序与方法 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具有最普遍的实践指导性。第四章在第三章的基础之上,针 对产品设计的普遍原理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将产品设计细分为旅游产品设计、家 居产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和交通工具设计,并根据不同种类产品设计的特性,2进行了专业的剖析,具有高度的专业实践指导性。最末章为具体实例章节,通过 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当前国内外出彩的文创作品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期望读者能透 过产品设计实例习得产品设计的法门。

作者简介

戴燕燕,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人,毕业于安徽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1997年至今任教滁州学院,副教授,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带头人,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2019年赴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访学。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厅级项目4项,获得省级奖项3项,指导学生获奖多项。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