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传强:禅宗北宗敦煌文献录校与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87



内容简介

《禅宗北宗敦煌文献录校与研究》一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于201812月出版,全书约36万字。该书在参考海内外学者大量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涉及北宗禅的相关敦煌写卷进行了系统梳理、“原文录校”和深入研究。此书在对“北宗禅”这一相关概念进行厘定的基础上,对法如系、神秀系、老安系、玄赜系以及与北宗禅密切相关的敦煌文献进行了整理和校释,并以此为基础,探究了北宗禅史的发展、北宗禅僧的分布以及北宗禅文献对研究初期禅的意义。

近百年的佛学研究,其特色之一便是北宗禅的再发现。对于北宗禅以及初期禅的研究而言,文献梳理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基础性工作。虽然搜集、整理、校释北宗禅文献这一基础性工作在学界早已被先贤们所开启,但系统而全面梳理和研究北宗禅敦煌文献的论著却不多见。由于北宗禅敦煌文献杂多且散佚,学者们使用起来十分不便,《禅宗北宗敦煌文献录校与研究》的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界的这一缺憾。

该书自出版以来,受到同行专家的较好评价,宗教学专业期刊《世界宗教研究》于2019年第一期曾对此书进行介绍。此书的出版,为研究北宗禅乃至初期禅史、禅僧、禅法都提供了详实的文献资源,从而推动了学界对北宗禅及初期禅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

作者简介

韩传强,男,19803月生,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后、东南大学哲学博士后、滁州学院副教授。兼任安徽省哲学学会理事、中华书局古籍整理出版资源平台数字编辑,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宗教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禅宗北宗研究》《禅宗北宗敦煌文献录校与研究》等专著、编著多部,在《世界宗教研究》《敦煌研究》《孔子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2015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8)、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奖(2018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019年、2020)、全国优秀教师(2019年)等荣誉称号。

终审人: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