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摘要书写格式

作者:陈星宇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836

摘要是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信息,是要点的摘录。通过摘要读者就可以清晰看见本篇文章的论点和创新部分。简单理解,即将本文的论点摘录出来即可。不宜将要点概括省略,不宜有背景信息、常识性内容;不用第一人称及“本文”“作者”等字样;不出现评价性言语;不使用修饰词,不出现图表、公式、标题层次序号、非公知公用符号。

摘要常见不合适写法:

1.摘要不是要点的摘录而是概括,摘要看不见论点。如:《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探究》的论文的摘要这样写:“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正确分析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心理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大学生的心理变化特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教育和引导他们走出困境,对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推动和促进毕业生成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以期为大学生克服就业心理问题提供参考。具有较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这篇摘要第二句“本文对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是对文章的概括,而不是要点的摘录。应该将具体的成因和对策写出来而不是概括省略了。

2.出现过多背景性论述:如上篇摘要第一句是背景信息,是说本论文写作的必要性论证。摘要不是背景信息,不是文章必要性论证,而是论文要点的摘录。

3.摘要出现评价性字眼:如上篇摘要“具有较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此句是评价性信息。

此篇论文的摘要正确书写格式:大学生在就业中的心理问题包括:认知障碍、情绪障碍、人际交往障碍等。造成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原因包括在就业问题上存在认识偏差、缺乏竞争意识,择业准备不足等主观因素和就业形势严峻等客观因素。解决的对策主要包括:大学生要更新就业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面对挫折学会自我调适以及社会要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等方面。

例二:如《“海归”文学研究综述》此摘要不当写法:“海归”文学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重要的创作流派,“海归”作家们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海归”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创作走向繁荣的标志之一,对海归文学的研究已有了很多成果,本文对“海归”文学现有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梳理,并指出了“海归”进一步研究的空间。

正确写法:总体上看“海归文学”的研究可以分为外部研究和内部研究两个方面,外部研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海归文学”兴起的社会文化背景研究,二是关于“海归文学”与拉美、台湾、二十年代中国乡土文学的比较研究。“海归文学”的内部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从道德伦理的角度研究“海归文学”;二是从“海归文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来研究“海归文学”;三是“海归文学”的物质层面研究即艺术性研究;四是“海归文学”的文化保守主义研究;五是“海归文学”的现代性研究。


终审人:蔡永晨